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直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

作者: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0:26 点击数:

省直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

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

414日上午,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河西学院承办的省直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举办了开班典礼。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有40多个省直高校、高职院校的76名从事离退休党务工作的干部、离退休干部参加培训。河西学院党委书记赵凯在开班典礼上致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吴萍作了重要讲话。开班典礼由省教育厅老干部处处长王筱亭主持。

赵凯同志首先对各位领导和老同志莅临河西学院表示热烈欢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他说:离退休老干部虽然人不在岗,但心永远在党,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终生必修课,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历史“见证人”,党史“亲历者”的政治优势、经历优势,在推进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对老同志提出的希望,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好入党初心故事,讲好教育工作者的奋斗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立足甘肃教育发展实际继续发光发热,贡献智慧力量,为推进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高质量落实献智出力、发挥作用。

王光亚同志讲话指出,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和省直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培训计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省直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特别是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同志及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老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厅很重视此次培训,省委老干部局也对这次培训做了相关指导,河西学院积极主动筹备,使培训班如期开班。本次培训邀请了我省党史研究方面的专家授课,并安排了现场教学、集体座谈等内容,目的就是让大家在学习的同时互相交流机会,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王光亚同志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牢牢抓住“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战略机遇,在老干部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制度机制上积极探索创新,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一要做好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研究和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使老干部工作有效融入党的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二要继续探索推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充分利用高校教育平台,切实发挥好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等群团组织、老年大学的组织凝聚、教育引导及文化养老主阵地作用,利用政府公共服务、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为退休干部提供更加丰富、更高品质的服务保障。三要有效拓展转型发展途径。探索在更多高校建立老年大学、高校离退休干部片区活动中心、高校志愿者为老干部服务便民门点等服务项目;探索高校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等服务社会的途径和方式,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力量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举办或参与老年大学教育,盘活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和文化教育资源,扩大老年教育服务范围,不断推动老年教育普及化、开放化。

吴萍同志讲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二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建党百年华诞系列庆祝活动。三要创新方法,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期培训班安排三天时间、28个课时,培训内容主要有:党史知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健康讲座、赴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现场教学等。

离退休教职工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