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老年人秋季养生之道 喝这些汤更健康

作者: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0:53 点击数:

    夏季逐渐过去,秋季慢慢来临,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人要格外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特别是老年人。老年人身体各个机能比不上年轻的时候,在秋季要注意养生。那么,老年人秋季要怎么养生呢?养生喝什么汤好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老年人秋季养生之道

  多补水赶走秋季干燥

  秋季的时候,天气比较干燥,人的津液容易损伤,因此,在秋季要注意充足补水。秋季重点是养肺,可以吃些有利的食物。例如藕、百合、白萝卜、山药、银耳、白果等蔬果。

  饮食调养,滋阴润肺

  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另外还应“少辛增酸”。就是说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多吃广柑、山楂、新鲜蔬菜、酸味食品。对于年老胃弱的人,可晨起喝粥以益骨生津。

  合理搭配饮食

  老年人对饥饱的调控能力较差,往往饥饿时会发生低血糖,过饱时会增加心脏负担。因此,应少食多餐,按时进食。一般每日至少进食三餐,好再增加两三次副餐。副餐可选食豆奶、花生糊、核桃酪、松软糕点、水果等食品。

  3次主餐的间隔时间为4至6小时,副餐放在主餐之间和睡前1小时。以每餐八九分饱为度,七分饱为佳。老年人应适当选用粗粮,如小米、玉米、燕麦、红薯。

  多用脑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大多是由于心血管疾病引发,秋季的时候,天气变凉,血管会收缩,血压的波动大,这样会影响心脏血液供应,容易导致心绞痛等疾病。

  老年人在生活中多培养几个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活跃,神经细胞就不会这么快萎缩。积极参加脑力活动,下棋,打麻将等都是锻炼大脑的有效方式,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

  秋冻看体质

  中医当中讲秋冻是有利健康的,但是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适合这样做,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和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老人,这些老人不适合秋冻。

  注意保暖,适时添衣

  秋凉切勿急加衣,老年人可适时加厚衣服。秋天的早晚凉,要注意别让“背”和“心”凉着,必要时可先穿上夹背心或毛背心。

  老年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好盖一个被子,只有这样才会让自己的腰背在夜里不被冻着,还有就是早晚的时候要注意加一件衣服,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