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春季养生须从运动下手 这些春季养生小运动请尝试

作者: 时间:2019年02月24日 09:15 点击数:

    春季是万物始发的时候,此时不保健身体待何时呢?所以说,建议大家平日里要开始做好春季保健措施。那么此时保健身体该怎么做呢?建议从运动下手,让你的四肢动起来,这样才能让全身地气血循环加快,获得有益的滋养哟。

  春季养生做什么运动好

  不管是什么时候运动,之前都应该选择热身,这样才能避免身体因为突然的运动而出现抽筋等不适问题。所以说,在介绍春季养生的运动之前,小编将和大家讲一讲运动前热身的缘由和方法:

  1、运动前热身的原因

  原因一是,很多人在冬季的时候,都是没有运动的习惯,所以说,身体肌肉比较松弛,韧带也比较僵硬等,整个身体的器官能发挥出来的功能都比较差,属于“低潮期”。到了春季之后,气温回升,若是不热身贸然运动的话,若是做着激烈的运动或是运动不当的话,身体一下子容易被突如其来的运动刺激,使得身体机能一时无法适应而导致受伤。

  原因二是,春季这个时候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是寒气已经存在,气候时常反复。要知道身体一直处于温度时高时低的环境中时,很容易造成肌肉内部的血液流动性变差。而热身之后会促使体温上升,这样子就能够促使血液更好地流向肌肉这些部位,让你的筋骨的灵活度得以增加,从而扩大关节活动的范围。还能增加身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有利于防止肌肉撕裂,避免关节出现扭伤等问题哟。

  2、具体的热身运动

  热身运动不宜过于激烈,只要活动之后能够让你达到心跳轻微加快就可以了。因此,具体的热身运动不妨选择这些,比如说原地踏步,做深呼吸动作,又或是转腰、抬漆,又或是做广播体操。这些动作简单易学,而且动作不会很激烈,是用于热身的最佳运动选择哟。

  3、春季养生运动

  (1)适当眨眼

  眨眼这个动作很简单,却很有益处,这样做可以让眼泪再次均匀分布在眼球表面,这样子才能起到清洁眼球,同时让眼球保持湿润的作用,总得来说也就是在按摩你的眼睛。同时做眨眼这个动作的时候,能够短暂地阻断光线,虽然只有一瞬间但是也能够让眼睛得到短暂的休息。

  做法:两只眼睛同时用力眨眼多次,之后双眼的眼球依次向左、向右看,之后转动眼球。整个动作重复十次之后则凝视远方一分钟。注意,如果你是近视眼,而且近视程度比较严重的话,在转动眼球的时候,速度建议要慢一点。

  好处:坚持做这个动作,你的眼部周围的肌肉就能够得到很好地放松,从而让眼部周围的血液循环加快,使得眼睛得到更好地滋养。

  (2)踮脚

  这个动作可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养生运动,中医认为从人体经络的角度来看,经常做踮脚动作的话,能够让足三阴经保持通畅,促使下肢气血更好地运行,同时还能起到温养肌肉的作用。所以说,春季时节常做踮脚这个动作,可是非常有益处的。

  做法:双脚同时踮起来,让你的双腿不停地抖动,注意双脚踮起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脚尖着地。或者说可以双脚并拢着地,之后抬起你的脚跟(注意力度要大一点,起到的效果更好),整个动作重复二三十次即可。

  好处:虽然这个动作很累人,但是坚持了能够让两腿肌肉不停地收缩和放松,这样能够很好地促进下肢部位的血液流动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