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灭蚊小窍门

作者: 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5:10 点击数:

    夏季在居室中蚊蝇、蟑螂十分活跃。为了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通常的灭虫方法大多采用毒杀,既不环保,又对人有害。

    设计者利用废旧饮料瓶改装成筒状昆虫捕捉器,无毒无害又环保。下面简单介绍其制作方法和多种实用功能。

    一、制作方法(以500毫升可口可乐瓶为例)

    1.选取多个饮料瓶,数量视个人需要和捕捉状况而定。

    2.去除标签和瓶盖环,洗净擦干,保留一个瓶盖备用。

    3.用壁纸刀切去2厘米瓶底,用剪刀沿瓶子下部透明环剪齐。

    4.将4—6个剪好的瓶子,口底相插成长筒形,每个连接处用2厘米宽的透明胶带缠绕固定好。

    5.取一个未裁切的瓶子插入最下面的瓶底开口,用透明胶带缠绕固定好,再用壁纸刀裁切到距离胶带下2毫米处。

    6.将保留的一个瓶盖拧在最上面的瓶口上,整个制作完成。

    制作要点是最下面的瓶子要尽量剪短,使蚊虫很容易飞到上一级,不易逃脱。

    二、使用方法

    1.捕捉蚊虫:手持捕捉器瓶口,瓶底开口向上,慢慢将瓶底开口伸向屋顶,套住蚊虫,旋转捕捉器,使蚊虫受惊乱飞,观察到其掉入下一级瓶口后,将捕捉器倒转,用手捂住瓶底开口,将瓶口朝向亮光处,利用昆虫的趋光性,使蚊虫一级一级飞向最上面的瓶子。此法可反复使用,直至三四天后蚊虫脱水死亡,拧开瓶盖倒掉即可。

    要捕捉墙上蚊虫时,也可用瓶底开口垂直墙面慢慢套住蚊虫,但不必旋转瓶子,而是用手捂住蚊虫所在的短瓶,挡住光线,利用蚊虫的趋光性,使蚊虫飞向上一级,直至最上层。

    注:捕捉器的瓶子数量,可根据身高而定,以轻松伸到屋顶为宜。

    2.捕捉蟑螂:选择4—5个瓶子制作捕捉器,拧开瓶盖,放入少量蟑螂喜食的水果、甜食等引诱剂,拧紧瓶盖,将其摆放在蟑螂经常出没的橱柜中、暖气下,一周检查一次。如果捕捉到蟑螂,可取一盆开水,慢慢拧开瓶盖,将蟑螂拍震到开水中烫死倒掉即可,并更换新鲜引诱剂重新摆放。

此外,捕捉器还可作为儿童捕捉小型昆虫的玩具,既安全又卫生。可谓是一物两用,实在是方便实用。所以,在此分享一些生活中的小秘诀,希望为大家的舒适生活带来好处。